CIID2013设计师峰会南宁站——在五象,看万象
2013-11-06 01:51

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(CIID)主办, CIID第二十一(广西)专业委员会承办,广东嘉俊陶瓷有限公司协办,同济大学中意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CIID2013设计师峰会(南宁站)活动,于10月25日在南宁市“南国弈园”棋文化主题会馆隆重举行。


CIID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叶红致辞


CIID副理事长黄文宪致辞

在当天上午的CIID文化雅集上,澳洲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终身教授、环境空间艺术系主任,博士生导师徐放先生通过对设计原点回归路径的探索,提出 了“设计对象+设计内容+设计手段+设计动机”为基本元素的变量与不变量公式。为设计创新这一课题,提供了全新的范式和视角。而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副理事长、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黄文宪先生,对传统建筑从美学、结构、自然亲和等角度进行了全面解构,为当下建筑的建构如何从传统建筑中获得营 养,提供了清晰的手段。


雅集-徐放演讲


雅集-黄文宪演讲

下午,CIID2013设计师峰会室内设计论坛如期召开。论坛期间,不仅有广东嘉俊陶瓷最新的信息发布,更有两位重量级设计师联袂登台演讲。


嘉俊介绍产品信息

首先发表演讲的,是北京仲松建筑景观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、设计总监仲松先生。他以“传统与当下”为题,深入分析了自改革开放以来,西方的物质先导的生活方式是如何影响当下中国人的。他还结合《长物志》与《金刚经》的精神内核,提出国人的生活方式应回归理性,回归东方。


仲松演讲

接下来,福州远步装饰艺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康延补先生,与现场设计师探讨了“设计至真”的设计追求。康延补先生表示,设计师首先要满足单纯的使用功能,在 此之外,附加美学因素,并基于最终想法扩展功能,重新添加附加功能和美学因素。所谓至真,是为至本。设计服务于生活,同时也要能满足审美情趣。


康延补演讲

CIID公开课,同样是2013设计师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本次设计峰会南宁站的CIID公开课,于10月26日上午,在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广西艺术学院同时举行。

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公开课上,CIID理事、佛山市大木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,谢智明先生,与同学们分享了“旧建筑改造、设计的思考与探 索”。他认为,旧建筑的改造,不仅要因地制宜,还要与时俱进。让老建筑焕发新的生命活力。随后登台的,是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教授、 建筑美术教研室主任唐文先生。唐文先生以手绘艺术为基础,为同学们搭建了一座通往民族环境艺术研究的桥梁。两位老师深入浅出,循循善诱的演讲风格,为在座 的高校学子,送上了一堂设计大课。


谢智明演讲


唐文演讲

而在广西艺术学院,康延补先生继续着自己南宁的设计交流之旅。他鼓励同学们多动手,勤思考,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学习的成果,用理论学习为实践设计打好基础。

CIID2013设计师峰会南宁站的活动,不仅是一场一线室内设计师的学术交流盛会,也是一场室内设计教育的公开大课。接下来,CIID2013设计师峰 会将迎来最后一站分站——南通站的活动。12月7至9日于哈尔滨举办的CIID第二十三届年会,将为本年度CIID的学术活动,画一个精彩纷呈,魅力无限 的句点。


公开课




大合影

返回>>>